美国印象——天气、气候和季节

      来到芝加哥已经两个月了,我算是领教到这座城市的“山雨欲来风满楼”了。

      每个城市都该有一个最贴切的词(不一定是形容词)来描述它的天气,比如成都的“夜雨”,北京的“风沙”;再比如武汉的“炎热”,重庆的“酷热”。那芝加哥的天气呢?两个字:诡异。

      曾经把芝加哥的天气比作“情人的脸”而不是“孩子的脸”,而遭到xuxu同学的质疑+讪笑。可是我始终觉得前者着实要更贴切一些:情人翻脸总是比孩子翻脸来得快。说再多也不如让我随手给个例子有说服力。

      9月24日,是来美国后生第一场病的日子。虽不敢妄下结论,但我相信那天的天气是罪魁祸首。具体情况如下:

      凌晨零点到早上七点,“夜阑卧听风吹雨”,冷得不行,准备加一床棉被,被楼上冷下来的哥们强行借走了;
      上午七点到中午十二点,红日东升,阳光普照。十点左右,在教室里热晕了,脱掉毛衣,只剩T恤;
      中午十二点到下午两点,天色猛然沉了下来,狂风大作,雷电交加,倾盆大雨,“茅屋为秋风所破(好在我的是砖房)”,赶紧把脱掉的毛衣又穿上;
      下午两点到五点,艳阳重新露脸出来,雨后空气特别清醒,和室友去超市买口粮塞满冰箱。去的路上发觉身体在起变化,忽冷忽热;回来的路上发现身体继续变化,额头发热,手脚冰凉;回到卧室,吃一颗退烧药,盖上被子,睡觉;
      下午五点到傍晚七点,昏睡中被一声惊雷吓醒,以为是做梦。雨点砸到玻璃上,发现窗外和眼前一样朦胧,情况和中午“旧曾相识”;
      傍晚八点到十二点,强忍着头晕,去图书馆查个资料。回来的路上,不经意仰头,很漂亮的星光,好像这一天都是这样美好着过来的。

      芝加哥地处平原,且靠着海一样的五大湖,一年四季风力强劲,号称“风城”。尤其站在密歇根湖边,海风(湖风?)拨弄头发随风飞扬,极适合耍酷之人在此玉树临风摆pose。或者适合测试新买保湿润肤霜效果如何。我是后者。

      众所周知,天气和气候是两个截然不同的概念。我再无聊,也知道在一个地方待两个月就妄谈气候是自讨没趣。根据学长说法,芝加哥纬度和北京大致相当,风肯定比北京大,只是没沙;温度和哈尔滨差不多,只是没这么诡异。在我九月中旬穿着T恤晒太阳的时候,教授预测十月中旬下雪,我说教授你真幽默;10月12日早上醒来,当看到窗外一片银妆素裹的时候,我马上想到我该做的事情就是:系一根比《冬季恋歌》中小裴还帅的围巾,风雪中蹒跚到教室,紧紧握住教授的手,泪流满面:“真神人也!”

      yy归yy,耍帅毕竟不是强项,不专业啊。

来的时候是夏天,两个月后是冬天。
芝加哥的秋天短暂而美丽,不似重庆“秋风秋雨愁煞人”。
所以在秋天,美好的事情和难过的心情可以同时存在。
只是,这种心情真的和秋天无关。
因爱而忧伤,有病呻吟。

ps:半期终于考完了,赶紧上来更新blog,不然总有若有所失的感觉。虽然一再说明blog是写给自己看的,但是确实不愿每次都被朋友们催着来写,怕他们难过。好久没看过欧洲联赛了,今天上网查看了半个月前的冠军杯小组赛的一些报道。利物浦是我喜欢的球队之一,克劳奇肯定不是我喜欢的那种球员。但是当我看到一个身高2米以上的竹竿打凌空倒勾的时候,我不得不说:足球,不仅仅是马拉多纳的运动!这张照片我很喜欢,有种异样的美感。



图片转载自新浪网(www.sina.com.cn),版权归原作者所有

系列文章:
美国印象——坐飞机
美国印象——音乐文化
美国印象——宗教


原帖地址:
http://www.niphanin.net/archives/9938

13条回应 to “美国印象——天气、气候和季节”

  1. Rita Says:

    看到最后一行:
    "图片转载自新浪网(www.sina.com.cn),版权归原作者所有"
    估计只有OVERSEAS才笑得出来—写essay烙下的注reference的后遗症,哈哈!!!!!
     
     

  2. candygong Says:

    你就慢慢熬吧,总有一天熬成仙了,什么都不怕啦!杭州也快要降温了,不过现在还穿短袖呢。杭州的天气是从短袖直接过渡到穿羽绒服。

  3. lan Says:

    芝加哥的天气有点象高原气候,变化莫测,就像这次去稻城那边,一会雨,一会晴,还突然下冰雹呢。不过芝加哥的秋天好美啊,我们这边是绝对不可能在秋冬季节看到蓝天的。不过这段时间重庆的天气是一年中最宜人的了,秋高气爽。
    看你心情不错,半期考试应该考得很好吧?呵呵。继续努力,就这样一直快乐下去!
    小裴带围巾真是帅呆了。^_^

  4. Gilbert Says:

    IIT的秋天真的好美啊
    天气变化大,老大都还是要照顾好自己啊
    功课又那么忙,真是不容易啊

  5. Gilbert Says:

    克劳奇的那张照片蛮赞的
    他是个很努力,很勤奋的球员

  6. 慧闽 Says:

    周末就要到了,我又要开始play harder啦

  7. candygong Says:

    看世界杯的时候这个竹竿克劳奇没把我气死,每次头球射门都是飞掉的,头球不是他的强项还非要用这招,最后,好不容易进了一个,几乎是十分之一的几率,汗啊!

  8. sharmaine Says:

    那里的秋天真的很美。
    是不是每个城市都这样?

  9. susan Says:

    IIT的秋天真是美
    这叫凡走过必留下痕迹
    我在这里盖个章
    33
     

  10. melody Says:

    多做运动抵抗力也会加强的,气候让你欣赏到四季的美,不道声谢,还如此的数落她,你的情人会伤心的,嘻嘻。

  11. Says:

    哈哈,看来在芝加哥生活
     
    必须随身配备个可调节空调才行。。。

  12. Ying Says:

    努力转型ing,可恨的是还远未麻木,所以依然痛苦。。。

  13. 绿 Says:

    看样子这孩子多少恢复了点人气了。。。。。。其实都是这样的,新到一个地方总得适应适应吧,熬过去就好!!!加油!!!

留下评论